2016:从校园到社会

好久没有写点东西了,看到好多同学、朋友都写了 2016 年的总结亦或是回顾,总觉得我也应该写点什么。

15 年年底,我写了篇随笔,名叫 随笔:谈谈这两年,转眼间一年就过去了。那篇随笔,意味着我正是告别手机 ROM 圈,开始为毕业和工作奋斗。现在,我离毕业已经半年,正式入职也有半年了。回顾 2016,有太多值得回味,值得反思。

1-3 月:实习,实习,实习

1 月 4 日,元旦假期结束,我正式进入猎豹移动实习。还记得那天公司刚刚全员搬进新大楼,这让之前一直在创业小团队实习的我有些无所适从。我从 1 月实习到 3 月,其中 2 月由于过年和其他一些事没有实习,其实仅仅实习了两个月。这期间让我有些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因为我觉得这两个多月并没有学到多少东西,也没认识多少人,甚至连自己团队的人都没认全。但有一件事改变了整个这一年,就是在三月中旬,我被调到了海外新闻组。在新闻组,我结识了我的 Boss 关老板、亚娜、国良还有比我大一届的磊哥。也就是这最后的两周,让我觉得这次实习还是有意义的。但是,由于学校毕业设计等事情,本来想计划 4 月底结束实习的,被迫改到 3 月底就提前结束。

4-6 月:毕业设计,毕业季

实习了大半年,虽然还住在学校,但已经习惯于每天早上挤地铁去公司、晚上坐地铁回学校的生活节奏。突然不用每天早上赶地铁,显得有些迷茫。面对不知从何开始的毕业设计,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这种迷茫越来越强烈。

整个四月,忙于准备毕业设计开题的各种事宜,开始阅读各种论文。然后四月下旬,我被一个消息怔住了:我被抽中毕业设计中期答辩。整个学院只抽 8 个,平均一个班一个,偏偏抽到了我。当时我还在自嘲,每次抽奖都抽不到我,一到这种时候准是我。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抽中中期答辩,意味着我需要尽快将毕业设计进行到一定阶段,无形中督促我早点完成。幸运的是,在导师和博士学姐的帮助下,中期答辩圆满结束。终于可以好好过个五一节了。

由于 15 年暑假就回去了几周,五一节我选择了回家,毕竟之后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之后的时间,就是继续忙于毕业设计。五月底,因为得知我们这一届可能六月中旬就要离校,于是开始愁于租房的事情。因为之前我就和党鱼说好毕业后一起合租,于是就看了几趟房,最后选择在望京南附近租了间两室一厅的房子。虽然有点贵,但房子是刚装修的,感觉很清爽,就咬咬牙租了下来。前后来回几趟,把一些暂时不用的东西搬过去,再买了些需要用到的东西,简单拾掇拾掇,感觉成就感满满。

到了六月初,基本就开始写毕业论文了。经过一周多的努力,论文还算顺利,知网相似度 0.9%。答辩正好也遇到自己导师,所以一切都是顺风顺水。这里要再次感谢我的导师和博士生学姐的帮助。答辩完成,已经到了中旬,仍然没有毕业时间的安排,但肯定不是中旬了。这时觉得自己被坑了,房子白白多租了一个月。之后就是筹备毕业旅行和毕业晚会。毕业旅行选择的是承德,可惜最后只有一半的人参加了,和我关系最好的 HYJ 由于新班级毕业旅行时间冲突没有和我们一起去,有点可惜。其实毕业旅行并不是为了去哪里玩,只是为了大家能再聚在一起,哪怕只是聚在一起玩玩桌游、聊聊天。事实证明,毕业旅行三天,最后一天大家也不愿意出去玩,就待在住的地方打桌游、聊天,在我印象里,我们班这样的活动也就这一次。再有就是毕业晚会,一直拖到毕业前一天晚上才举行。我们班出的节目是改编版《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虽然由于彩排时间问题,效果被各种压缩,但总归是起到了逗大家一笑的效果。那天晚上,百感交集,在导员最后唱起《启程》的时候,眼泪还是不争气的掉了下来。

最后一天,收拾完行李,送走了一个又一个,心里空空的,无限的伤感充满心头,发了上图这条朋友圈。

第二天,回了趟家,把户口签了回去,办了一堆手续。

7-12 月:正式踏入职场

7 月 4 日,我正式加入猎豹移动。还是之前的新闻组,不过分到了一个新的项目:海外公众号。我不在实习的这几个月,公司收购了 News Republic,对,就是 HTC 预装的那个。而这个公众号项目,其实就是为作者提供一个写文章的平台,然后将他们的文章、视频投放到 News Republic 客户端上,有点类似于今日头条公众号。由于之前在优特捷实习的时候,做的就是 WEB 项目的测试,所以这次上手还算顺利,同时也多亏莉姐的帮忙。

就这样做了小半个月,关老板希望我能不要丢掉技术的部分,于是让我跟着青哥做一些平台化的东西。最先接手的就是 LeakCanary 内存泄露监控,就是之前发了 N 篇博文的那个 LeakCanary。刚接手的时候,简直是一头雾水,甚至连最简单的 Android Studio 打包都花了一整天时间。然而在青哥的帮助下,还是依葫芦画瓢,照着他们之前给 Clean Master 接入 LeakCanary 的方式,成功把 News Republic 接入了。随后的时间,又陆续给公司其他产品接入了 LeakCanary。再后来,由于实践中,发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再做各种解决。比如 LeakCanary 给应用新增了启动 Activity,于是根据源码,把这个 Activity 给停掉;跑 Monkey 过程中,经常会自动下拉状态栏,于是去网上各种搜,终于在 GitHub 上看到一款开源 App,可以在状态栏生成全局遮罩,从而避免下拉状态栏;为了解决 WiFi 被关闭的问题,自己写了个简单的 App,监听 WiFi 状态,检测到 WiFi 被关闭后,立即再打开 WiFi。除了 LeakCanary 本身的接入,对于发现问题后的解决流程,也和青哥一起做了与 BugFree 的对接。他负责定期将新增的泄露问题提到 BugFree,我负责处理长期不再出现的问题自动关闭和多次复现的问题再次激活。就这样,实现了一整套的 Android 应用内存泄露检测流程。记得当时整理了这个流程发到 TesterHome 上,还被加精了。

到了九月,由于人员变动,莉姐被调回客户端了,公众号项目就剩我一个人。之前由于又要做公众号项目的测试,又要做平台化项目的开发,有些分不开身。这下就剩我一个人负责公众号,只能把工作重心重新调回功能测试上。但是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不太能忍受反复的手工作业的。于是,十月我开将公众号项目自动化。首先是一些数据测试的自动化,但也只是用 Python 写了几个简单的脚本。再后来,了解到现在 WEB 项目 UI 自动化的主流还是 Selenium,于是开始着手 UI 自动化。经过一个月的摸索,终于将这个项目大部分的测试流程实现了自动化。再后来,就是反复的重构,让代码复用性提高,让维护成本降低。现在是 Python+Selenium+PyTest+Jenkins,实现了每天定时自动化测试。从而大大降低了每次回归测试的成本,也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

2016 年最让我惊喜的事,是我有机会去美国出差了(虽然没能按计划去的成)。由于公众号项目主要市场是美国,而项目负责人也在美国办公室。前段时间,他希望我们这边派点人去美国办公室出差,一来是为完成 KPI 冲刺,二来是了解美国的实际环境。本来只准备让产品和服务端研发负责人去,后来考虑到人员问题,产品又拉上了前端研发负责人和我。对于刚工作半年且从未出过国的我来说,这简直是不可思议。虽然后来由于签证问题(有同事还没去面签),没能在 2016 年年底去成,但幸运的是,产品和我的签证已经通过。至于什么时候去,现在也不是很清楚,因为其他几个同事还没去面签,保守估计也得春节后,甚至去不去得成也是个问题。但至少产品在决定哪些人去的时候能想到我,我已经很感激了。

2017 新的开始

虽然,2016 经历了很多,但终究是到了 2017。在这后半年的工作里,感谢关老板的照顾,感谢青哥的帮助,让我这半年学到了很多,希望 2017 年能够继续努力。生活上,感谢 HYJ 经常周末来找我玩,让我不至于一个人太孤单,希望我们都能早日找到那个她,也希望他的学业顺利。

再见 2016,你好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