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写在离开猎豹后

写这篇随笔的时候,我已经从猎豹移动离职了。是的,毕业不到一年的我,选择了离职。

为什么选择离职

其实在我选择猎豹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我会离开。为什么这么说,主要还是对于这家公司的不认同。然而由于当时 offer 有限,只能选择这家公司。

相信喜欢玩 Android 手机的人都有这种感觉,就是对于工具类软件的不懈。我当时也是这种心态,感觉清理类、安全类软件都是鸡肋,甚至有点打心眼里看不起这些软件。然而阴差阳错的是,我却去了一家以清理大师为核心产品的公司。去年 1 月我就去了猎豹实习,当时还恰好分在清理大师组。后来,3 月的时候,我被内容组抽调走了。3 月底我结束了实习,回学校做毕设。直到 7 月正式入职。

正式入职后,正直公司内容转型,收购了 News Republic,对就是 HTC 预装的那个新闻软件。当时我被分配到 NR Spark 项目(http://spark.news-republic.com/),一个新闻创作平台,类似于今日头条的公众号。同时,我的 leader 关老板觉得我有代码能力,不应该放弃,所以安排我同时和另一个做测试开发的同事一起做 Android 平台专项测试。当时做的是 LeakCanary 内存泄漏专项监控,所以去年八九月的时候,我也写了好几篇关于 LeakCanary 的博客。后来,和我一起负责 NR Spark 项目的同事被调到客户端,Spark 项目就剩我一个测试,为了提高测试效率,我开始琢磨自动化测试。由于 Spark 项目是公司的实验性项目,因此人员较少,前端、后端、产品、测试一共也就不到 10 人。不过在这个项目里,我学到了很多,既有服务端、前端相关的,也有产品相关的,更重要的是,我的沟通能力也极大地加强了。因此我一直很喜欢这个团队。

然而,3 月底,该项目宣告结束。原因有很多,这里就不提了。Spark 项目停止后,心里一直不悦,于是萌生了出去看看的想法。本来年后,关老板找我聊的时候,当时我还想的是,至少等到工作一年后再考虑这些。然而 Spark 项目的停止,让我提早了这个想法。在尝试了几次,得到 offer 后,我正式提了离职。

可以说,Spark 项目的结束是我离职的直接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对于公司的不认同,同时希望去一个平台更大一些的公司。其实这才是我毕业时的想法,只是当时没有更好的选择罢了。

其实离职还有些其他原因,年后身边有很多同事离职,其中不乏有应届的同事,让我触动很大。

纠结的离职过程

提离职

拿到 offer 后,我找关老板聊。关老板对我的离职既有震惊,又有预料之中。震惊是因为,作为他眼中的重点员工,他没想到我会这么早就提离职;预料之中是因为,他能从和我之前的交流中,感觉到我迟早会走。

不过我没想到的是,他并没有为难我,告诉我既然想好了,就不再做挽留。同时他也建议我,下次跳槽不要再这样频繁。

后来我也陆续告诉了其他同事,大多是震惊。

其实,提离职是艰难的,虽然对于公司不是很认同,但这个团队(内容测试组)还是很棒的。作为测试人员,我们没有太多的话语权,但是大家都为了产品质量而努力,无论是业务上还是技术上。很感谢能遇到这样一个团队,也很感谢能遇到关老板这样一个好 leader。

可是,既然选择了离职,这些事是必须要面对的。

走流程

流程就是一些常规性的,HR 谈话、工作交接、权限关闭等等。本来测试总监需要谈话,但是关老板说因为我走得太坚决,所以没有谈的必要了。这些总共花了一周时间。

上周五,所有流程走完,拿到离职证明后,我最后一次走出公司大楼,发了条微博+朋友圈。寥寥数字:2016.1-2017.4,感谢,再见。

离职后的选择

Spark 项目停止后,也就是 3 月底,清明假期前,我选择了几家公司面试。由于当时并没有打算一定要换工作,主要是出去看看行情,同时看看自己能不能达到这些公司的要求,所以只选了几家:网易、美团、知乎,其中美团是因为我有同学在。

幸运的是,网易和美团都给了我 offer,知乎因为时间冲突放弃了面试。然而由于我面的网易的那个部门(乐得),6 月后要拆分出去,因此选择了放弃。最后也就选择了美团。

其他想说的话

其实,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这次离职有点冲动,可能等正式工作一年后再选择离职是个更好的选择。但我并不后悔,因为如果真的继续待下去,我可能也没有之前的工作激情了。

一段经历的结束,意味着另一段经历的开始。感谢猎豹的小伙伴,希望你们顺利。也祝福之后的自己,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2017 年 4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