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再见北京,你好上海

这是年度回顾补全计划的第二篇。考虑到 2018 到 2021 年都没有写回顾博客,但微博或朋友圈多多少少分享过一些,便想着基于这些内容扩充下。本篇回顾写于 2024 年 1 月,主要内容取自 21 年 2 月微博发的回顾,做了些扩充。回顾 20 年,这是新冠疫情的第一年,我从北京搬到了上海,生活发生了不少变化。

一月

入职千日,并且第一次拿到个人奖。

月底新冠疫情开始。还记得刚出现新闻报道时,微博上不少人推荐囤些口罩,我想着前几年因为雾霾买的 N95 口罩还剩几个,觉得不慌。现在回过头来,只能说当时 too young too simple(笑)。恰好我又重感冒,想着别是感染了,结果去医院一查就是普通感冒,开了药就被轰回来了。

春节回家,火车上一路咳嗽,估计同车厢的人吓得不轻吧。因为感冒比较严重,年初一也没和爸妈回老家,就一个人待在市区的家里。考虑到疫情越来越严重,初四就回了北京,开始宅家。

二月

因为疫情,公司开启远程办公。起初还是不太适应这种形式,觉得找同事还得用 Zoom 太麻烦。随着时间推移,慢慢觉得这种不被人打扰的方式还是挺提升效率的。

最初公司计划是居家办公两周,但由于疫情并不明朗,便又延了两周,整个二月都在居家办公中度过。好在北京这边没有限制外出,每天还能下楼买个菜,快递也基本正常。

三月

随着疫情缓和,公司开始推行 ABC 制返工,逐渐变成 AB 制。ABC 制就是把员工分成 A、B、C 三组,每天一组回到办公室办公,确保人员不交叉。

但毕竟受限于疫情,大部分时间还是宅在家里。于是打着为了更优办公条件的借口,买了明基的 ScreenBar Plus 屏幕挂灯和华硕的 RT-AX88U 路由器。

月底,动物森友会发售。起初并没有吸引到我,但看着别人玩觉得有些意思,想着反正宅着也没事,就拿出吃灰已久的 Switch 买来电子版玩了起来。没想到一玩便一发不可收拾,一直到 21 年中,每天还会登岛做个任务。

四月

随着对疫情何时结束的不确定,以及北京已经没什么值得牵挂的,便萌生了离开的想法。我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和 Leader 沟通将工作地转到上海;另一方面,在大学同学 hybest 大佬的推荐下,尝试面了下新加坡 SEA Group 的岗位。

去年 X2 Leader 看我有去上海的打算,便给了个建议:由于我们团队在北上都有人,我可以保留现有的工作内容,只把工作地点转到上海。当时觉得去了上海只能和北京的同事远程沟通,效率太低就没再考虑过这件事。但今年因为疫情居家办公,发现习惯后也不太影响工作效率。于是月初便和 Leader 沟通,结果也很顺利。原本计划五一先去上海找房,五月中再转去上海。结果因为北京防疫政策的变化(外地返京需居家隔离),只能把时间定在五一。

另一方面,去年 hybest 大佬突然告诉我们他要去新加坡工作,便了解了下新加坡的行情,觉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惜当时在招的只有 SEA Lab 部门一个 IM 软件的岗位,虽然走完了整个面试流程(在线测评、HR 面、技术一二面、Team Lead 面、VP 面),但面到中间就已经没了兴致(对 IM 软件不太感兴趣,也没去了解相关技术),最后确实也没拿到 offer。

随着疫情缓和,很多店面恢复营业,终于可以出门逛逛。先去理了发,一晃已经两三个月没理,对于我这个每月都得理发的人,简直是煎熬。又去三里屯看到了即将开业的新 Apple Store,去吃了盗月社拍过的几家店。请北京的同事吃了饭,和合租了 4 年的大学同学党大佬吃了散伙饭。

走之前最痛苦的是整理东西。毕业 4 年没搬过家,东西越来越多,寄快递就寄了上千块。顺便办了港澳通行证,但碍于疫情只能办证不能办签注。结果朝阳区突然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差点打乱了搬去上海的计划。所幸去上海的那天,朝阳区降回低风险地区,到了上海发现也没有任何卡控。

于是,4 月 30 日,离开了生活了近 8 年的北京。

五月

到了上海第一件事就是租房。公司在北新泾,附近租房价格明显低于望京,便考虑租一居室。看了一天房,最终忍痛租了间高于预期价的一居室。相比北京的单间,房租涨了一半,不过换来了更舒适的居住环境。租完房,爸妈从家里开车来,把从北京寄回家的东西送来上海。

由于租了一居室,离家也更近,便开启买买买模式。买了人体工学椅、扫地机器人、索尼电视、指纹锁,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月底,终于收到了迟到一个月的入职三周年礼物。

六月

上旬,在杭州当武警的表弟休假来上海,便一同去了外滩、中国馆这些多年前去过的地方。下旬,HYJ 来上海,一年没见甚是想念,一时间仿佛又回到在北京的那段时光。

七月

买了群晖的 NAS。玩了那么多年 PT,一直是开着电脑保种,这回终于把 NAS 收入囊中。

下旬,电影院恢复营业。复工的第一个周六,一口气买了《疯狂动物城》和《寻梦环游记》的票,真是憋坏了。只可惜第一场的电影院放了没多久就出故障,悻悻而归。

八、九月

平淡的两个月。八月中有事回老家,顺便见了初中同学。

十月

因为疫情,Apple 发布会从九月延到十月。虽然发布了新 iPhone,但 Pro 系列要到十一月才开售。本想着等十一月再换 Pro Max,但手上的 iPhone 因为存储容量不足重启白苹果,便想到了个十分折腾的方案:先买台 12 用几周,再把手上的 11 Pro Max 通过年年焕新升级到 12 Pro Max,12 留给我妈。

十一月

搬来上海后没了暖气,对于习惯了北方暖气的我来说比较难熬。于是买了电暖器,虽然用电量飙升,但效果还算满意。

十二月

动森里终于收集齐了鱼类,没想到这个游戏玩了这么久也没腻。

圣诞节当晚,一个人吃了顿人均 500+ 的寿喜烧,怀念起 19 年去日本旅游的日子,可惜几年内应该都没戏了。

尾巴

由于这篇回顾是 24 年初重新整理的,回过头来看 20 年,疫情影响了很多计划。19 年初办日本三年签的时候,想着每年去两趟,结果才去了两次就遇到疫情。但因为疫情,反而加速了我离开北京的步伐。从 12 年到北京上大学,到 20 年离开,整整 8 年。虽然有不舍,但我确实更喜欢上海,甚至后悔没毕业就来。

但 20 年也是比较无趣的,除了从北京搬到上海,其他就没什么大事发生,也没有出游。但生活何尝不是这样,充满着未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