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平淡

这是年度回顾补全计划的第四篇,也是最后一篇。考虑到 2018 到 2021 年都没有写回顾博客,但微博或朋友圈多多少少分享过一些,便想着基于这些内容扩充下。本篇回顾写于 2024 年 1 月,由于 18 年没有在微博或朋友圈发过回顾,距今也有些年日了,因此只能根据当年发过的微博、朋友圈和拍过的照片回忆些片段。总体来说,想到 18 年,总体就是平淡,没有太多波澜。

一月

月中迎来了入职以来的第二次团建,团队小伙伴选了通州的一家农家乐轰趴。农家乐在一个院子里,设施倒是齐全,有桌游、台球、KTV 等。晚上是自制火锅。

下旬一次周末闲逛,又到了惠通时代广场,看到猎豹大楼,转眼已离职快一年。

二月

第一次二刷电影,献给了《马戏之王》。17 年看了《爱乐之城》,开始喜欢上这种歌舞类的电影。《马戏之王》的主演恰好是饰演金刚狼的 Hugh Jackman,歌曲也非常好听。更重要的是,在 2 月因为工作焦头烂额之时,这部电影给了我快乐。

不过二月最好的消息,就是公司由于 17 年人员流失太多,为了上市前留住人才,进行了一次大调薪。春节前沟通,4 月生效,并且会补发 2、3 月的差额。还记得当时是 X2 主管依次叫到会议室沟通。我因为入职时薪资也就应届生水平,加上绩效还不错,调了个比较大的幅度。X2 主管告知金额的时候,差点以为自己听错了。

三月

因为工作中用到 pytest,自带的参数化一般,便发现了第三方插件 parameterized。但使用中发现,一旦用例数达到两位数,顺序就和预期不符。主要问题出在排序上,这个插件默认是按照字典序排序的,因此 1 之后是 10 而不是 2。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一次给开源项目提了 PR,也顺利合入主分支。

下旬,参加了部门年会。可惜和猎豹的年会相比差别很大,还被 HR 耍了。感兴趣的可以看下我在『随笔:回顾美团这五年』这篇博客里提到的完整内容。

四月

清明节和 HYJ 去了趟西山森林公园,和旁边的香山相比,人少了很多,但风景并不逊。

四月迎来了晋升,非常顺利,并且晋升调薪是基于 2 月调薪后的薪资。晋升后,还分到了一笔股票,虽然金额不大,并且分 4 年归属,但毕竟是上市前授予的。

月底,国外上映了复联 3,大陆地区却得等到 5 月,只能看别人写的剧透。

五月

11 号复联 3 终于上映,和 HYJ 去看了 IMAX,直呼过瘾。还陪 HYJ 听了场音乐会,陶冶了下情操。

月中,父母来北京玩,一起去了天安门、故宫、北海公园、慕田峪长城和朝阳公园。

月底,和猎豹的老同事一起聚餐,可惜这也是唯一的一次了。

六月

月底又是一次团建,去了蟹岛。新来的 X2 主管为了让大家互相了解,执意让大家住一晚,还是随机分配室友。

七月

参加了 TesterHome 举办的 MTSC 互联网测试开发大会,了解到了当时大疆工程师开源的 HttpRunner 自动化测试框架。恰好当时我也在摸索接口自动化测试,写了个基于参数化的自动化测试框架。听了这场分享后,回去拜读了下 HttpRunner 的源码,受到了很多启发(如用例管理、一些技术细节的实现)。后来也基于这个项目的思路重构了自己的接口自动化测试代码。

八月

没什么印象了。

九月

之前体检,发现上面两颗智齿蛀了,医生建议拔掉。正好 HYJ 前不久去北大口腔拔智齿,告诉我打了麻药一点感觉都没有,于是我也鼓起勇气准备去拔掉。
小时候因为一颗门牙长歪了(朝上长的你敢信),虽然打了麻药但效果一般,拔的时候疼得叫声响彻整个牙科诊所,从此对牙科产生了阴影。
于是,约了工作日的北大口腔(周末只能现场排队)。拍完片确认不属于阻生齿,算是最好拔的那种,只是两边不能一并拔。虽然大概知道不会有什么感觉,但还是非常害怕。还记得在门口等待,听到里面各种金属物件叮叮咚咚的声音,还有电钻声,吓得阵阵冷汗。轮到我时,我一直问医生要多久,遭到了嫌弃。好在整个过程就几分钟:打麻药,我这种怕疼的人都觉得不算太痛,没多久整个嘴就麻了;然后医生用挺子顺着牙龈松动,再用钳子抓住智齿来回晃动几下就拔下来了。全程能感到有东西在碰,但完全没有痛感,挺奇妙的感觉。由于没有伤口,麻药过后也没痛感,只是吃东西容易嵌到。

十月

国庆回家,和父母去了无锡鼋头渚、拈花湾。

十一月

为了玩宝可梦,下单了人生第一台掌机,皮卡丘限量版的 Nintendo Switch。

十二月

Switch 到手后玩完了重制版的宝可梦“去皮”,补齐了童年的缺憾。

下旬把另一科智齿也拔了,和九月那次差不多的流程。

年底,X2 主管组织了一次晚餐会,每人需要录一段创意视频,还需要准备一份 200 元内的礼物互相交换。记得我准备了小米台灯,算是当天比较有新意的礼物。而我抽中了 Leader 的小米音箱,因为已经有了就送给其他同事了。

尾巴

对 18 年的印象已经不多,总体平平淡淡。印象深刻的主要就是大调薪和拿到了公司的原始股票,还有就是拔智齿了。

由于这篇回顾是 24 年初重新整理的,写完这篇,年度回顾补全计划就全部完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