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疫情中的小确幸

这是年度回顾补全计划的第一篇。考虑到 2018 到 2021 年都没有写回顾博客,但微博或朋友圈多多少少分享过一些,便想着基于这些内容扩充下。本篇回顾写于 2024 年 1 月,主要内容取自 22 年 1 月微博发的回顾,做了些扩充。回顾 2021 年,国内疫情缓和,除了不能出国,其他几乎没什么限制。

一月

上大学后第一次回家过元旦,跨年是在动森里度过的,不知不觉这游戏就这么连续玩了快一年。

春节前公司附近的小区出了确诊病例,不过在之前的病例筛查中就已经隔离,所以没有被列为中风险地区。但多少还是受到些惊吓,感觉这是离疫情最近的一次了。

二月

第一次在动森里过了生日,一次特别的体验。

由于老家的政策,春节回家前第一次做了核酸检测,还是鼻拭子,太酸爽了。除夕在盒马买了只帝王蟹,两家人(我家每年都是和我小姨一家一起过除夕)一起分享,可惜有点失望,感觉味道和梭子蟹类似。

回上海后,在遍地日料店的古北找到家价位不高的 omakase,很奇妙的体验。

三月

组里唯一的上海同事离职,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只是这下事情全到了我一人身上,招人又招不到合适的。

月中,公司终于全员换上人体工学椅了。之前申请人体工学椅,只能等别人离职。我 17 年入职没申请,18 年才想起申请,结果 20 年准备转到上海才排到。

月底和大学同学一起去浙江莫干山、千岛湖玩了三天,疫情后的第一次出游。

四月

公司晋升改为一年一次后的第一年,由于年资差半年不能参加。虽然 Leader 给了特批的机会,但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主要是觉得职级合并后,晋升的机会更加渺茫,还得耗费大量精力,不值当。

于是想着趁有时间,请假出去玩玩。正好当武警的表弟休假,就带着两家人一起去了长沙。说实话,去之前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因为不吃辣),结果却是满满的惊喜,特别是茶颜悦色。由于我们是清明假期后去的,人没有那么多,体验很好。

从长沙玩完,正好回家参加了高中大学同校不同班的同学的婚礼。

回上海后,接种了新冠疫苗,可惜错过了各种送东西的机会。月中,公司电脑满 4 年,花 600 块回购,换上 2019 款的 MacBook Pro,终于用上 USB-C 接口的 MBP 了。于是买了 Belkin 的雷电 3 扩展坞,终于实现了“一线连”,也就是电源、显示器、鼠标接收器等都连在扩展坞上,只需一根雷电线连笔记本就可以实现所有外设的连接和供电。

五月

因为项目各种问题(年初产品老大瞒着研发团队和高层汇报时,承诺 Q2 结束前完成一个项目,但时间和人力根本不允许),间接导致研发团队两人离职、一人转岗,我自己的直属 Leader 又因为各种原因被迫转岗。一系列的原因夹杂之下,我也开始考虑转岗。在聊了几个团队后,决定 6 月底去一个之前合作了多次的团队。

由于智能家居设备增多,且小爱同学时常不太灵光,便买了 HomePod mini,从米家迁移到 HomeKit。

月中,完成了新冠疫苗第二针的接种,完成免疫。

六月

端午节花了一个多小时从长宁跑到浦东金桥的 LaLaport,看到了 1:1 的高达。其实 19 年去东京已经看过台场的高达,这次终于到国内了。

中旬,转岗前去北京出差交接。虽然有 3 天,但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和接手的同事交接了工作,见了一年多未见的老同事、后来加入却未谋面的新同事,约了好几顿饭。顺带把北京医保里剩余的钱取出来。回上海后,又请上海的同事吃了饭,月底终于转去了新团队。

七月

新团队融入得还不错,也没以前的团队卷了。

月底因为台风,再次居家办公了 1 天,上次已经是一年多前疫情初期了。

八月

由于在新团队负责基础服务,且流量很高,七夕前需要做一轮压测摸底,第一次主导了全链路压测。最晚的一次搞到凌晨两点多,也算是为七夕服务保障贡献了一份力。

九月

抢到了笑果线下的票,第一次看了场线下脱口秀。线下和线上看节目感受完全不同,少了很多限制,能听到不少只有线下才能听到的段子。

今年的新 iPhone 终于没有延期,顺利首发入手了 13 Pro Max,换掉了糟心的 12 Pro Max。

十月

趁着国庆尾巴,又请了几天假,和 HYJ 去武汉玩了几天。错峰出行人不多,天气也比较凉爽,甚至刚到的那晚有点冷。体验了武汉人的过早,吃到了热干面、三鲜豆皮,以及心心念念的油饼包烧麦和鸡冠饺,简直是碳水爱好者的圣地。靓靓蒸虾也是名副其实,原味蒸虾配上特制酱汁,非常满足。来武汉前知道武汉有茶颜悦色,但不知道有这么多,汉江路步行街至少就看到四五家,可惜每家都得排二三十分钟,买完还得再等二十分钟,但还是喝了好几杯(笑)。晚上的长堤街很繁华,各种小吃排挡,可惜实在是吃不下了。武汉大学装了人脸识别进不去,只能抱憾而归。黄鹤楼本打算拍个照就走,结果本着“来都来了”的心态还是登上去了。夜乘轮渡过江别有一番风味,两岸建筑的灯光效果很漂亮。

月底因为公司即将从长宁搬到杨浦,跑到公司新办公楼附近看了圈房,要么贵、要么远,最后决定租在浦东大道附近。虽然在浦东,但离公司就两站地铁,位置也比较便利,离陆家嘴中心地带也就 2 公里。

十一月

来上海后第一次搬家。之前在北京住了 4 年也没搬过家,来上海才一年半就搬家。由于东西比较多,光大件就有一张一米八的电脑桌、一把人体工学椅、一台 55 英寸的电视,叫了一辆依维柯才勉强装下。

公司搬到杨浦后,我们在 25 楼,视野倒是不错,能看到附近的高楼、楼下的公园、远处的黄浦江。中午吃完饭,和同事在周边遛遛弯,感觉也不错。

十二月

HYJ 准备去加拿大留学,正好从上海出发就去机场送了下。毕业后 3 年,我在北京工作,他继续留校读研究生,周末还经常到我租的房子玩。他研究生毕业后,本来申请了北美的学校,但因为疫情只能先远程教学,到现在才去。虽然出了些小插曲,但终于还是顺利启程了。

圣诞节去吃了家日式法餐,一年一度的仪式感。

尾巴

由于这篇回顾是 24 年初重新整理的,有种站在上帝视角回看的感觉。回看 21 年,虽然由于疫情不能出国旅行,但国内整体已感受不到疫情的影响。这一年出去玩了 3 趟,收获满满。转了岗,到了现在的团队。搬了一次家,当时希望这是最后一次搬家,现在来看确实是买房前最后一次搬家。也有些一语成谶的:比如一月说“感觉这是离疫情最近的一次”,结果 22 年因为疫情封控数次,年底也亲自中招;二月说“第一次做了核酸检测”,结果 22 年做了数不完的核酸检测;七月因为台风居家办公,结果 22 年因为疫情封控居家办公了两三个月……

总体来看,21 年还是很美好的,算是疫情中的一点小确幸吧。